自學多益準備心得和書籍推薦 (金色證書 分數905)

自身背景和英文程度

先簡單敘述一下自身的英文程度
高中畢業時大約是我英文 最好時候  (僅限於考試)
英文學測14級分 指考 80多分
後來大學之後就荒廢了
考多益的時候是大四因為畢業門檻需要所以去考
當時其實是時間有點倉促
所以花了一個月時間每天大約兩小時準備
以下是我準備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準備方法

準備方式我這邊為短期衝刺和長期準備




1.了解考試規則
首先先出了解考試規則,例如考試時間、考試種類和題型,以及特別的規定,像是不能再考試題目上面有任何的塗鴉等等。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拿一份考題來看看

2. 檢測自身的程度

準備一份完整的考題,依照考試規定進行考試,這邊建議模擬真實考試的情況,例如真實考試是用CD player 播放,不是用耳機。考試不能於考試卷上塗鴉等等,真槍實彈裸考一次。考試完成後,可能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你覺得你大部分都會寫,但是你時間不夠,你有自信如果時間夠的話,你一定可以都寫完,分數會更高。這種人可以適合使用短期衝刺的方式。另外一種人是你除了時間不夠之外,題目看了也看不懂都用猜的,這樣的話我個人不建議使用短期衝刺的方式,因為成效不大。不過也是看考試目的,單純只是要通過畢業門檻,是一樣可以透過以考代練的方式進步。

確定了自身程度或著準備方式後就可以開始練習了

短期衝刺

短期衝刺比較適合有一定底子的人,可以讓他們短時間內透過題海戰術,學習一些比較常考的字彙、文法等等。

適合的人: 時間較少、英文有一定底子的人、單純為了通過畢業門檻的人







弱點-聽力部分
透過反覆的考試找出自己在聽力部分的弱點。如果發現自己在聽力部分錯的題數較多,也可以直接拿聽力的題庫以考試時間練習

多聽訓練英文聽覺記憶
聽力部分我認為是對於我而言是最難準備的,英文聽力是需要時間累積,談白說很難透過短期衝刺有很大的進步。再加上以往從小到大的英文學習模式,比較偏向閱讀和寫作,聽力並沒有被很重視。我會建議每天可能花一些時間,無論是聽英文雜誌,或著 Podcast、Youtube等,最好是有字幕或著逐字稿,聽完之後可能要稍微回憶一下裡面的內容,更進階也可以以聽寫的方式訓練聽覺記憶。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就直接以聽力考試的方式去練習,將聽不懂得地方反覆播放或著放慢速度重聽練習。

聽關鍵字,快速判斷答案
如果覺得耳速度跟不上的話可以透過聽關鍵字,快速判斷答案。例如 WH-問句 (Why, Where, Who, When等),Where-問地點尋找答案中的地點、When-問時間尋找答案中的地點

練習聽不同國英文口音
由於台灣英文教學是以美式英文為主,所以很常一聽其他國家人講英文完全聽不懂。所以先去聽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各國的英文口音,看你哪一國的可能都聽不懂,再針對那塊練習,我個人覺得澳洲口音對我來說是最難的,美加差異不大,英國花一點時間就適應了。

弱點-閱讀部分
 
一樣也是透過反覆的考試練習快速吸收一些常考的文法和單字。

多閱讀英文文章
閱讀部分可以透多閱讀文章,或著特別針對閱讀測驗的題型練習,練習閱讀速度。如果閱讀速度夠快的話,其實還是建議看完完整文章再答題,有時候還是很常誤解文章的意思,因為只看關鍵句上下兩行。

先閱讀題目再閱讀文章增加答題速度
如果一開始沒辦法這麼快,可以透過先閱讀題目,之後找文章中的關鍵句,並且閱讀關鍵句上下文,判斷文意答題

收錄常錯的單字&文法到筆記本
以考試代替練習最大的目的在於快速掌握常考的單字和文法,而不是考試本身,一直考試若沒有吸收錯誤的地方並不會進步。將模擬題中一些常錯的單字和文法記錄到筆記本,透過反覆的記憶訓練成為長期記憶。如果是有模擬題的詳解,也可以以螢光筆標記,之後再重新閱讀詳解,確認自己有沒有真的記下來。

增加認字的能力 (參考)
先說這個認字的方式僅限於考試,對於實際的英文應用沒太大幫助,可能還有負面的效果。我當初使用背單字的方式,是以認識這個英文字為主,僅針對這個單字的中文意思和發音進行記憶,沒有特別了解怎麼拼和怎麼使用這個單字。這可以大大減少記憶單字的時間,但對於未來學習可能會有一些隱患。


弱點-時間不夠
時間不夠用應該是所以有人在準備多益考試很常遇到的問題

依照考試時間完整考完聽力和閱讀
我建議再準備的時候,還是盡量定期依照考試的時間完整考完。訓練耐力和專注力。你可能題目都會寫,但是考完聽力之後就後繼無力,導致後面閱讀速度變慢。

掌握聽力考試節奏
維持在唸上一題答案選項時,已經再閱讀下一題題目的節奏
聽力部分的節奏很重要,很常會有節奏一打亂就顧此失彼的現象,例如還在猶豫上議題的答案過久,導致沒有專心聽下一題的題目,到最後無限循環累積可能十幾題都沒聽到。因此我準備聽力的節奏如下

唸這大題規則時候    -快速閱讀這大題所有題目
快唸完規則的時候    -回去看第一題的題目和答案
唸第一題的題目時候-看完選項後迅速答題
唸第一題選項的時候-看下一題的題目
以此類推

務必保持以上節奏,遇到不會的用刪去法仍無法決定答案時,直接用猜的趕快看下一題的題目

依據自己對於題型的強弱以及各大題分數分配答題時間
閱讀其實也是跟聽力類似,超過自己分配的時間後,直接用猜的。我當初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閱讀測驗,前面單字文法題,我大約分配一題一分鐘的時間。因為文法單字題不會就是不會,不會因為你多花時間就可以找到答案。但是閱讀測驗可以,且閱讀文章需要更多的時間。

長期準備

長期準備的話,就是針對單字、文法、閱讀測驗、聽力各方面進行加強,並且定期進行模擬考試,考完檢討錯誤的地方,從錯誤中學習。如果發現學習的成效還是很差,無法透過看書的方式進步,可以考慮上網找課程無論是免費或付費

注意事項

以考試代替練習的極限
如果你發現你透過一直反覆模擬考試,但是卻沒有再進步了,我會建議你減緩考試的頻率,針對弱點進行補強。像是我當初練習模擬試題的時候,從一開始全部錯40題,之後透過反覆的考試一路從30題降到錯10題之後,就再也無法進步,所以以這個方式進行準備都會有一個極限。如果最後極限的分數不是你理想的分數,可能還是要回歸到長期準備

考卷不能塗改
考卷不能塗改這個規定當初也讓我很困擾,因為以往從小到大的考試中,沒有這個規定。很容易手癢,而且如果使用刪去法答題會要用背的,所以可以要透過模擬考試來改掉這個習慣。聽力部分有個小訣竅,如果聽到覺得是答案的選項,可以先將筆放在覺得是答案選項的答案卡上

模擬考次數重質不重量
我個人認為模擬考的次數差不多抓 5-10 回,而且模擬考重點在於檢討,並且真的有記住會甚麼錯的原因,以及這題的考點。而不是在一直考試的本身,其實我自己也蠻常進入一個誤區,就是認為模擬考的次數做得越多,感覺自己好像有變強,所以就一直花時間考試但都沒有認真檢討錯的題目。結果最終浪費一大堆時間結果只有熟悉考試的模式,但是卻沒有學到太多

參考書籍

當初是以短期衝刺為主,由於只有花一個月的時間準備,每天花兩小時,所以當初主要使用的參考書只有一本,因此這邊先推薦短期衝刺的參考書籍

這本是當初我使用的參考書,會選這本書是覺得詳解寫的詳細讓你了解這題為什麼是這個答案而不是單純叫你背,而且是 PTT版上蠻多人推薦,難度稍難剛開始確實會蠻挫折的。我個人覺得比我當初實際在考試的時候難很多,可以增加考試信心。所以如果說你是以金色證書為目標的話或著有一定英文底子的人,我會建議你用這本書。我當初最後以者本書模擬考的分數與最後實際的分數差不多。

這本是也是PTT版上蠻多人推薦的,難度適中且詳解寫的更好,不過價錢上較高,但適合英文底子沒那麼好或著想要挑難度適中的題目的人

當初在書店看到就毫不猶豫地買下,這本書最大的特色是他意思相近的詞彙如同義字、衍生字、反義字全部整理在一起,讓你完整掌握這個組詞彙。考試很常會將同義字同時出現在考題中來混淆視聽,或著考同一個字的第二個意思。所以透過直接背一整組完整掌握。此外這本書排版簡潔乾淨有點類似心智圖的排版也是讓我會買的原因。

張貼留言

0 Comments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