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Tibet][Yunnan]Acute mountain sickness 西藏雲南高山症經驗談


阿忻來分享~
愛玩又難受的兩次高山症的體驗心得
一次是2018年4月去雲南三雪山
一次是2018年10月去西藏
去雲南前先聽旅行社西藏說明會
因而得知其實中年人通常需氧量會比小伙子低,更能適應高原反應,去雲南時我和我媽就明顯感受到差異

去高山遊玩阿忻小叮嚀

1.出發前要*停下運動* 讓自己肌肉需氧量變小
2.西藥,就算是健康寶寶務必備高山症的藥
3.中藥,紅景天(食品),葡萄糖胺,我很難說到底有沒有用😂
4.海拔高的地方請當慢郎中,像樹懶的速度慢慢動作
5.保暖很重要,盡量外層衣物鞋子都擋風防水,如有下雪鞋子盡量有厚度,寒氣從腳而上
6.如去中國,以我的經驗暖暖包會有管制,帶的進去帶不出來(西藏回台就被沒收

聖母峰基地營拍攝20181015







一般高山症西藥有哪些

高山症的藥一般來說最普遍的就是丹慕斯,其次威而鋼,再來是類固醇
由於阿忻從小體弱多病,所以自費看馬偕旅遊門診拿藥但其實家醫科和藥局也可以詢問看看
記住拿藥前一定要先諮詢病史,像我有蠶豆症就不能吃丹慕斯,加上我在台灣血壓偏低因此威爾剛也不適合,最後評估出來吃類固醇,一趟旅遊門診花了NT1000,但至少平安回來
一班醫生通常是說再上山前一天或三天就開始服用,雲南那次我沒用藥,西藏哪次我朋友們是前一天開始服用,我呢是鐵齒等到上山很不舒服才吃,詳細身體感覺狀況下面再詳述

治療高山症食品?

市面上或者到當地會有在賣紅景天、葡萄糖胺,很多都是標食品,且我也不是學醫藥的,去雲南那次我大概出發前三天開始喝家人以前買的紅景天,但到雲南還是有高山症的狀況,依賴的吸氧渡過,到底有沒有幫忙我很難講,對我來說就是有喝有保佑,這些中藥可能還是有些它的功效,但我仍然建議一定還是要帶西藥

雲南高山症體驗

在麗江2xxx m海拔我身體狀況尚可,上升到香格里拉3xxx m多後,我開始出現高原反應
第一個高山症發作的夜晚,快日出4點才真正入眠期間一直反覆起來吸氧氣,當時想還有8天的行程我能撐得住嗎?
當地導遊不建議吃藥,說有副作用手麻腳麻,主張因為高山症就是缺氧,所以帶我們去供養中心購買的隨身輕便型的氧氣,雲南三雪山行程都靠著吸氧氣來渡過,儘管有喝紅景天但無法得知效用,隨身氧氣瓶一次大概都噴個兩下,頭漲頭痛的症狀很快會消失,但不能沒有氧,每天晚上幾乎一兩個小時就需要起來吸氧睡眠品質很不好,只要行動稍快,頭痛痛個像隨時腦袋要炸掉的那種,我回台灣後非常疲累,大概一週時間都九點就睡了

雲南隨身氧氣罐

西藏高山症體驗

去西藏前一晚在低海拔的四川成都休整,隔日一早直殺拉薩3xxx m,這次導遊主張是吃藥為主,氧氣為輔,與雲南導遊大相徑庭,認為不能依賴氧氣,若吃藥晚上睡的好,白天才有精神遊玩,朋友們前一天都已經先吃藥,我鐵齒想說依照以前經驗吸氧萬事ok就不吃,但到拉薩的第一個晚上,高山恐慌症先爆發了,因為旅行社給氧氣鋼瓶但沒有教學如何使用,心裡沒有安全感,睡覺時作惡夢夢見呼不到氣尖叫後嚇醒,一樣上演懷疑自己撐不撐的到抵達聖母峰那天,後來我開始吃高山症類固醇搭配睡前吸半小時的氧氣,之後高原反應較少,連睡在聖母峰哪晚,我都睡得很香甜,朋友們都睡不太著,但因為氧氣鋼瓶是用鼻管直接吸,鼻黏膜會乾到不行,建議帶凡士林或乳液擦拭,回台灣後沒有像雲南那樣的疲憊感

另外分享我朋友的經驗有些人從成都開始天天吃丹慕斯,幸運的整趟旅程高山症都沒有發作,有些人吃完丹慕斯後的確有頻尿和手麻腳麻的感覺。但有些朋友吃藥後還是高山症狀明顯,當地醫生建議打針,老實說那個針是什麼成分醫生沒說,但結果論來看,打完針後那些朋友真的判若兩人活力十足,和醫生聊他說一般高山症嚴重的就是肺水腫和腦水腫,除了看血氧的狀況也要注意血壓,有些朋友是血氧濃度是夠的,但血壓太高也是高山症狀的一種,所以如果當看血氧也是不準的。

西藏-氧氣鋼瓶(表情是故意表演)
因為去雲南的關係,我在中國有買了血氧計,但買了就是想量血氧狀況就可量,會有點依賴和容易更緊張,所以就看自己吧

雲南和西藏高山症那個容易?

同一年我先去了雲南是為了去西藏做準備,其實雲南那次也到了39xx m,但很有趣的是導遊見面開始就說,不要以為你去西藏沒有高原反應來雲南也不會,上山後團員們很多去過西藏和爬玉山都沒有高原反應但來雲南卻有,我呢這兩次的經驗大概就是上山的頭一個晚上我會非常的嚴重,大概三天後狀況會改善,感覺是身體慢慢適應高海拔的狀態。為何那些去西藏沒有高原反應的人但來雲南會?我個人不負責人的分析,因為西藏大部分的景點平均都在3xxx m左右,所以如果本身就不容易高原反應的人,適應海拔後就應該會比較少高原反應,但我們去雲南則是上上下下,早上在2xxx m但兩個小時後就到了4xxx m,然後晚上可能又回到2xxx m,等於你在海拔雲霄飛車,我個人覺得是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有高原反應

網路圖片from https://kknews.cc/travel/ro6b9vr.html
最後我覺得去高山,夥伴彼此照應很重要,慎選夥伴,雖然每次前幾天都很難受,真的懷疑自己能健康地回台灣過,你問我還會不會想去,老實說我還是想看這些大山大水景色誒

海拔高的地方動作慢絕對有效
吃丹慕斯看我夥伴真的有頻尿和手麻腳麻的問題
我吃類固醇每天都覺得自己臉很大(同行藥師說才吃幾天應該是心理作用
吸氧氣也是個解法,但不要過度依賴氧
另外醫生也跟我說原來我蠶豆症本身就容易缺氧


張貼留言

0 Comments

聯絡表單